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搭火車體驗自行車之旅

搭火車體驗自行車之旅
 「花東二鐵逍遙遊」打造東臺灣單車追風遊趣
記者吳鳳瑛/報導
交通部為配合節能減碳政策,推動低碳綠色運輸服務系統,結合鐵路、公路及觀光休憩資源,行銷東臺灣以自行車與鐵路結合的新遊憩型態,交通部觀光局自100年9月至12月辦理「臺灣自行車節~花東二鐵逍遙遊」活動共計十二梯次,邀請民眾搭火車體驗東部自行車路網的新遊樂主張!
為了能創造具前瞻、積極且友善的自行車騎乘環境,交通部已陸續完成台北縣舊草嶺隧道、宜蘭縣濱海冬山河、花蓮縣雙潭、台東縣關山、石門─長濱等5大經典自行車旅遊車道,不論是沿線路況、周邊景觀以及指標建置,都令人耳目一新。交通部觀光局針對5大經典自行車路線之創新成果轉換為觀光旅遊行程,提供遊客享受獨一無二的東臺灣單車追風遊趣。
另為方便攜帶自行車民眾進出火車站,臺灣鐵路管理局已全面完成福隆、冬山、新城、花蓮、壽豐、玉里、台東等車站自行車進出月台的斜坡道改善。並完成由舊莒光號車箱改造之人車共乘車廂,在現行定期班次附掛二鐵共乘車廂,提供遊客攜帶自行車搭火車前往花東地區。
至於未攜帶自行車之遊客抵達新城、花蓮、壽豐、瑞穗、玉里、關山及台東等7個火車站後,可在車站設置之自行車補給站租車,並在上述任一車站還車,不用再回到原租賃車站還車,體驗「甲地租車,乙地還車」的服務措施,並可結合東部海岸、花東縱谷管理處和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推動之臺灣好行措施,開啟東臺灣單車旅遊新紀元,逐步實踐「自行車遊憩島、自行車生活島」的理念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