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成吉思汗蒙古包 在花蓮東海岸出現

成吉思汗蒙古包 在花蓮東海岸出現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和南寺道一方丈與蒙古駐華代表額勒貝格定於24日上午十一時,在花蓮太平洋東海岸國家公園內的和南禪寺,舉行巨型「蒙古包」落成典禮。
  這座蒙古包仿造當年成吉思汗居住的豪華穹廬,幅員甚廣,可容納百人。這座蒙古包命名為「大天空寶殿」,與蒙古國總統官邸同名,由蒙古國家級工藝師精心規劃。這位工藝師自一九七五年開始建造蒙古包,擁有將近四十年的經驗與技術,他建造的蒙古包可使用100年,十分強韌耐用。這次為了因應台灣的氣候環境,特別增加許多防雨禦寒的設計,搭建過程大致上依循蒙古傳統技術,由網狀編壁(牆面)、底部圍氈、圓形天窗、厚羊毛氈、條木和門帳等構成。

蒙古國家級工藝師精心建造
  蒙古包最有特色之處,在於門與天窗的設計,利於空氣循環流通,清新的氣流從門口進來,廢氣再由天窗排出。每個蒙古包的門口一定朝正南方,對蒙古人而言,南方是最好的方位,能吸引一切美好的事物進門,氣場佳,能讓好風入門,生生不息,冬暖夏涼。此外,如果在門前看得到山,門口正對山頂,是最吉祥的地理位置。
  蒙古總統官邸「大天空寶殿」天窗的設計跟台灣《成吉思汗蒙古包》一模一樣,都是「領圈天窗」,一般人使用的則是欄木天窗。領圈天窗比一般天窗高出兩倍,上方及周圍以玻璃打造,下雨時再覆上一層塑膠套,加強防止雨水對蒙古包的淋蝕。門為木製,並覆蓋厚重的毛氈,能防雨禦寒。
  蒙古包編壁外圍則以腹帶緊緊束覆,並且每個月要檢查、繫緊,防止鬆垮變形。大雨過後,要把底部圍氈拿去曬乾,一方面是保養,另一方面促進通風。
  成吉思汗蒙古包是搭建在車板上,由32頭牛車載運,便於遷徙且不易受潮。「大天空寶殿」也不遑多讓,需要30頭牛車載運,搭建於大約50到60公分高的台基,一般蒙古包多半僅需要兩隻牛或駱駝載運即可,只有兩根柱子,柱子高度介於1.4到1.5公尺,編壁(牆面)通常為五扇,以駱駝皮、牛皮,再用釘子固定;而「大天空寶殿」共有四根柱子,高度是2.5公尺,直徑長達9米,編壁則為九扇,可容納兩百多人蹲坐其中,規模宏偉壯觀,搭建時間超乎一般蒙古包的兩倍。「大天空寶殿」為順應台灣多雨氣候,使用大約300根鐵釘固定編壁,釘子上方有木頭包覆,木頭上還鏤有細緻的雕花。

蒙古包防風雨 架構堅實耐震 
  「大天空寶殿」需要大約90到100根脊樑搭建,每根脊樑以馬鬃及馬尾所編織而成的繩索牢固在編壁上方,編壁與屋頂的厚毛氈使用高達300公斤,厚毛氈取自於大約150隻綿羊的羊毛,整體架構十分強韌厚實。據說在日本大地震的時候,許多建築物坍塌頹圯,蒙古包依據輕巧耐固的力學原理而文風不動,堅實的程度可見一斑。
  蒙古人非常尊敬蒙古包,對他們而言,「蒙古包」是古來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文物,更視它為「聖壇」,即諸佛所在的殿堂,有著神聖莊嚴的重大意義。蒙古包具有許多特色,優於現代建築,當地人認為居住蒙古包有益於身體健康,除了空氣循環流通之外,蒙古包的建材以木與羊毛為主,十分環保且有益健康,深具天人合一的精神,不像都市的水泥鋼筋比較潮濕,容易生變,損害健康,因此愈來愈多蒙古人士喜歡在假日時在蒙古包小住幾晚。
  此番飄洋過海送至東海岸畔的蒙古包,以貨櫃車從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翻山越嶺陸運至天津,又轉以海運於十月底送達基隆港,長途跋涉至花蓮東海岸,再請蒙古工藝師專程來台搭建。
  有感於草原子民對長生天的敬愛與嚮往,道一方丈將蒙古包建造在太平洋東海岸和南禪寺園林中。道一方丈表示建造的本意,乃因大海可以相連草原,依傍太平洋搭建起這座巨型蒙古包,與蒙古的「大天空寶殿」遙遙相望。

大天空寶殿座落和南寺 草原連結海洋

大天空寶殿座落和南寺 草原連結海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蒙古駐台代表額勒貝格全力促成的「台蒙文化藝術交流中心」,24日在花蓮和南寺成立,由蒙古國會議員、書畫家和音樂演奏家50多人組成的代表團,從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飛到花蓮參加開幕式。此外,還有一座名為「大天空寶殿」的大蒙古包,有蒙古朋友的入厝儀式,還有從萬里外的烏蘭巴托空運來台的原汁原味的馬奶茶,以及蒙古特有的風味點心,同時還聽到蒙古大草原的殊勝樂音、長調、呼麥與馬頭琴,這都是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寶藏。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道一方丈說,蒙古包的到來,就象徵著高度友誼的連結,同時也象徵著友人的家已落腳在我們這一片土地上。就在二○○八年,道一方丈曾三次造訪蒙古國,一次是六月帶著藝術總監杜黑老師及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及合唱團等七十六人作出「圓相世界」的演出,同時在八月我又帶了台灣指揮家江靖波、聲樂家以及菁英的演奏家,與蒙古國家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合作,十月又受邀到蒙古總統府獲頒“納蘭達”友誼勳章,那時蒙古總統恩和巴雅對道一方丈說:「蒙古包是我們的家,也是我們的聖壇,所以若在東海太平洋有一座真正由蒙古人打造的蒙古包,就是象徵著我們藍天大草原與海洋島嶼高度友誼的連結,就是象徵著我們的家已經來到太平洋的東海岸上。」
  台灣屬於海洋的島國,與蒙古藍天大草原的生活模式幾乎全然不同,假使把這兩種不同的生活、文化、宗教、藝術來做深度的連結與探討,或許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個地球上另一端人民的信仰與關懷,或許我們可以體會到在那冬天零下四十度C化外之境的人民,在大漠裡踩著不同生活的腳步,有時站在不同的高度,來看萬里外的遊牧民族,從這藍天大草原的宗教、文化、藝術的觀點,更可以體會到蒙古人的遊牧生活的信仰角度。
  蒙古包在蒙古總統的官邸是用來接待各國元首及貴賓,因此稱為“大天空寶殿”,就像蒙古總統恩和巴雅跟道一方丈說:「他是我們遊牧民族的家,是我們的聖壇,因此我們對家的尊重與關懷,以及對聖壇的尊敬與信仰,所以我們進入蒙古包時要先抬腳,同時要低頭。進入裡面要右旋順時鐘,表示順應天命,同時,我們蒙古包除了是家、是聖壇,它也是大汗“成吉思汗”當初行軍布陣、運籌帷幄的指揮中樞,萬里的征戰總是有這座移動的碉堡來指揮運作,方能場場征戰都勝出。蒙古包是遊牧民族移動的家園,是遊牧民族向天祭拜的聖壇,大天空寶殿就是因它有圓形的頂、接天的窗,讓遊牧民族可以日日不忘對天的崇高敬仰,正是我們遊牧民族的信仰中心。」


圖:和南寺道一方丈與來賓共同為「大天空寶殿」蒙古包剪綵開幕。


圖:蒙古包內馬頭琴演奏及獻哈達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