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大天空寶殿座落和南寺 草原連結海洋

大天空寶殿座落和南寺 草原連結海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蒙古駐台代表額勒貝格全力促成的「台蒙文化藝術交流中心」,24日在花蓮和南寺成立,由蒙古國會議員、書畫家和音樂演奏家50多人組成的代表團,從蒙古首都烏蘭巴托飛到花蓮參加開幕式。此外,還有一座名為「大天空寶殿」的大蒙古包,有蒙古朋友的入厝儀式,還有從萬里外的烏蘭巴托空運來台的原汁原味的馬奶茶,以及蒙古特有的風味點心,同時還聽到蒙古大草原的殊勝樂音、長調、呼麥與馬頭琴,這都是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寶藏。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道一方丈說,蒙古包的到來,就象徵著高度友誼的連結,同時也象徵著友人的家已落腳在我們這一片土地上。就在二○○八年,道一方丈曾三次造訪蒙古國,一次是六月帶著藝術總監杜黑老師及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及合唱團等七十六人作出「圓相世界」的演出,同時在八月我又帶了台灣指揮家江靖波、聲樂家以及菁英的演奏家,與蒙古國家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合作,十月又受邀到蒙古總統府獲頒“納蘭達”友誼勳章,那時蒙古總統恩和巴雅對道一方丈說:「蒙古包是我們的家,也是我們的聖壇,所以若在東海太平洋有一座真正由蒙古人打造的蒙古包,就是象徵著我們藍天大草原與海洋島嶼高度友誼的連結,就是象徵著我們的家已經來到太平洋的東海岸上。」
  台灣屬於海洋的島國,與蒙古藍天大草原的生活模式幾乎全然不同,假使把這兩種不同的生活、文化、宗教、藝術來做深度的連結與探討,或許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個地球上另一端人民的信仰與關懷,或許我們可以體會到在那冬天零下四十度C化外之境的人民,在大漠裡踩著不同生活的腳步,有時站在不同的高度,來看萬里外的遊牧民族,從這藍天大草原的宗教、文化、藝術的觀點,更可以體會到蒙古人的遊牧生活的信仰角度。
  蒙古包在蒙古總統的官邸是用來接待各國元首及貴賓,因此稱為“大天空寶殿”,就像蒙古總統恩和巴雅跟道一方丈說:「他是我們遊牧民族的家,是我們的聖壇,因此我們對家的尊重與關懷,以及對聖壇的尊敬與信仰,所以我們進入蒙古包時要先抬腳,同時要低頭。進入裡面要右旋順時鐘,表示順應天命,同時,我們蒙古包除了是家、是聖壇,它也是大汗“成吉思汗”當初行軍布陣、運籌帷幄的指揮中樞,萬里的征戰總是有這座移動的碉堡來指揮運作,方能場場征戰都勝出。蒙古包是遊牧民族移動的家園,是遊牧民族向天祭拜的聖壇,大天空寶殿就是因它有圓形的頂、接天的窗,讓遊牧民族可以日日不忘對天的崇高敬仰,正是我們遊牧民族的信仰中心。」


圖:和南寺道一方丈與來賓共同為「大天空寶殿」蒙古包剪綵開幕。


圖:蒙古包內馬頭琴演奏及獻哈達儀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