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2014花蓮翱翔季


早收好滋味 花蓮農改場文旦示範觀摩

早收好滋味 花蓮農改場文旦示範觀摩
 記者陳品雯/報導
  文旦是國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果農通常於白露前後採收文旦,於中秋節前銷售。但是今年白露與中秋同一天,不利於文旦的採收與銷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透過栽培技術的改進,讓果農能夠在8月中旬採收品質優良的文旦,並於8月14日假瑞穗鄉鶴岡地區辦理示範觀摩會以擴大提早採收推廣成效,果農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黃鵬場長親自主持,與會來賓近百人,包括國立嘉義大學呂明雄教授與李堂查教授、農糧署東區分署王長瑩分署長、產銷班以及文旦果農蒞臨參加,會中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劉啟祥助理研究員介紹文旦早收栽培管理技術,並請文旦農友羅峰先生現身說法,介紹文旦果園栽培管理的心得與收穫,讓與會的文旦果農能有更多的分享與交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文旦果實發育的時間較其他柑桔果樹為短,因此,必須注意磷鉀肥的適時供應以保持果實生長發育的速度,避免生育中後期過多的氮素延遲果實的生長;並且還需搭配適當的水分管理、葉面施肥技術的運用與鎂鈣等微量元素的使用,再加上修剪技術的配合,可以生產品質優良的文旦果品。由8月7日取樣分析的結果即顯示,利用早收栽培管理技術生產的文旦果實外觀轉色良好,甜度已經達到11.8度,而慣行栽培方式生產的文旦僅有10.1度,一般栽培方式外觀顏色偏綠,較不受青睞。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進一步指出,這套文旦早收栽培管理技術早在去年10月文旦採收完畢之後,即開始在花蓮宜蘭各文旦產區辦理講習會讓果農瞭解,接著還每個月定期地針對當月果園管理的注意事項實地說明,因此,文旦品質的改進與提升自然是不在話下。雖然今年受到麥德姆颱風的影響有部分落果,產地還是有品質優良的文旦果實即將採收,絕對值得聰明的消費者提早搶購,共享早收文旦的好滋味。

圖:農改場研究人員現場解說早收栽培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