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花蓮農損逾2億 傅縣長籲中央補助

花蓮農損逾2億 傅縣長籲中央補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颱麥德姆挾帶狂風驟雨壓境,花蓮縣長傅崐萁心繫三十四萬鄉親,昨(23)日一早率同相關單位沿路驅車南下,視察各鄉鎮災情,包括瑞穗鶴岡文旦、玉里三民及長良西瓜、高寮火龍果、鳳林西瓜、壽豐香蕉、木瓜等,全縣農損初估約2億1,948萬4千元,農作物被害面積達2,874.9公頃,損失相當慘重,傅縣長再次籲請中央政府專款專案補助,別讓廣大農民血本無歸。
  在陣陣風雨中,傅縣長身著雨褲、雨靴下鄉視察,在地方鄉鎮長、村里長陪同下關心民眾撤離安置、農作損失、淹水潰堤等情形,並要求建設、農業等相關單位儘速彙報災損情形,即時向中央部會爭取相關補助經費,全面執行災後復原工作。
  此外,傅縣長昨日前往光復鄉大興國小視察民眾撤離安置情況,對於供電回穩表示欣慰,至於民生用水部分,則因部落簡易自來水無法正常供應,傅縣長也當場指派消防局運水車,解決鄉親需用。
  此外,傅縣長也協請花防部、後指部國軍弟兄清運瑞穗鶴岡果園落果,以及風災吹倒斷裂的路樹。傅縣長表示,感謝國軍弟兄與縣府單位緊密配合,協助各項災防、復災作業,保障鄉親生命財產的安全。
  至23日16時止,縣府農業處表示,經各鄉(鎮、市)公所查報,花蓮縣農業總損失約2億1,948萬4千元,其中花蓮市損失336萬9千元、鳳林鎮損失3,287萬4千元、玉里鎮損失2,657萬5千元、新城鄉損失401萬元、吉安鄉損失907萬1千元、壽豐鄉損失5,324萬5千元、光復鄉損失759萬6千元、瑞穗鄉損失7,565萬9千元、富里鄉損失317萬元、秀林鄉損失384萬4千元、萬榮鄉損失7萬1千元。另本縣卓溪鄉及豐濱鄉因停電、道路受損及淹水等因素,持續確認災情並積極查報中。
  此外,農作物被害面積約2,874.9公頃,損害程度37%,換算無收穫面積1,061.2公頃,損失金額約2億1,948萬4千元。受損作物主要為文旦柚,被害面積約826公頃,損失金額約8,559萬1千元,次為西瓜、香蕉、芋、其他葉菜、竹筍、鳳梨、食用玉米等,主要災情為倒伏、折枝、落果、水傷、葉面破損。

圖:傅縣長南下視察災損情形,玉里西瓜也損傷嚴重。

落果嚴重 傅縣長南下勘察農損

落果嚴重 傅縣長南下勘察農損
 記者張麗英/報導
  中度颱風麥德姆強力襲臺,花蓮首當其衝!縣長傅崐萁一行人等憂心中南區地方農業災損,昨(23)日再次南下瑞穗鄉,勘察果園區文旦柚落果情形,他並沉痛地表示,此次風強雨驟造成災情慘重,勢必影響中秋佳節時分的文旦柚供應。
  傅縣長擔憂花蓮農民鄉親,因麥德姆重創釀成採收窘困,昨日一路南下進行農災視察,包括鳳林鎮和瑞穗鄉木瓜、冬瓜及香蕉、玉里鎮高寮金針花、火龍果、富里鄉西瓜等瓜果類,作農產勘視與考量評估。同時,他也向各位農會理事長、農糧署組長報告此次災情,高度期盼中央政府能夠聽見基層農友的哀痛聲,給予切確的支持與補助。
  傅縣長表示,這次麥德姆中度颱風從花蓮、臺東交界處登陸,在地農眾地區、南區農業重鎮無不遭逢「辣手」摧殘,受到相當嚴重的災害損毀及損失,尤其是佔全臺出產量三分之二的瑞穗鄉文旦柚,目前落果情況已高達六至七成,所以產量已剩不到三分之一了,嚴重影響中秋前夕文旦柚的供應量。
  傅縣長極力表示,同時也向大家呼籲,今年中秋節文旦柚的產量,花蓮有非常吃緊的情形,直接影響到全國至少一半以上的供應量。他也指出,狂風急雨已重創花蓮各、鄉、鎮、市農作,造成有機蔬菜及瓜果類等農業嚴重損害,農友面臨栽種無收的困境。
  「農民無語問蒼天!」傅縣長懇請總統馬英九、行政院江宜樺聽見地方上的無助哀聲,他並竭誠盼切中央政府、農委會儘速爲農友鄉親作好實質且切確的專案補助,給予各位最大的支持,讓大家的生活能夠回復穩定。
  昨日陪同傅縣長視察農災人員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王長瑩、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瑞穗鄉長許榮盛、農會幹部等人,以及相關單位縣府處首長,包括農業處長張智超、建設處長鄧明星、消防局長顏新章、警察局長艾鵬、社會暨新聞處長劉嘉泰、民政處副處長蕭明甲。


圖:文旦柚掉滿地,將影響今年中秋節產量。
圖:柚農淚水肚裏吞,傅縣長牽著農友的手,神情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