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瑞穗鄉養雞場 初步排除染禽流感

瑞穗鄉養雞場 初步排除染禽流感

記者吳佳俊/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19日下午接獲瑞穗鄉公所通報,轄內1家位於鶴岡山區小型養禽場有異常死亡情形,防疫所立即派員前往疫情訪視,經病理獸醫師實驗室剖檢發現有疑似新城病及禽流感症狀,防疫人員不敢大意,立即通報中央防疫單位,並由專人於20日將病材送達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本病例禽流感臨床症狀不明顯,家畜衛生試驗所以聚合脢連鎖反應(PCR)初步檢驗為陰性,目前正進一步進行病毒分離以確認是否感染,請民眾勿恐慌,也勿過度揣測疫情,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已先採最高規格防疫措施,立即開立移動管制書,禁止場內雞隻及所有生產設備移出,並加強該場消毒,該場位於偏僻山區,周邊1公里內無其他養禽場,經防疫所擴大範圍周邊禽場訪視結果均無發現其他疫情。
  花蓮縣政府呼籲,目前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疫情隨時有入侵本縣的風險,請養禽農戶提高警覺,主動通報動物防疫機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再次籲請養禽戶應做好飼養場生物安全工作,加強消毒、架設防鳥圍網及驅趕野鳥,防範疫病入侵,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狀況,如突然出現大量死亡或產蛋率異常下降,請即通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24小時緊急防疫通報電話0800-220005或所轄鄉鎮市公所,防疫人員會立刻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疫情主動通報可依評價額內全額補償,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派員於養雞場及周遭進行消毒。

活禽禁入境 花蓮縣延長管制期

活禽禁入境 花蓮縣延長管制期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為防堵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入境,本縣與台東縣及宜蘭縣建立東部共同防疫網,除了沒疫情的東部縣市外,禁止活禽及生禽糞進入花蓮縣境,且有鑑於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將與鄰近縣市同步延長境管期間,再視疫情狀況考慮是否繼續辦理。
  由花蓮縣警察局設置動物檢疫站,並隨時於重要交通點攔檢及線上巡邏警網搭配,與台東縣及宜蘭縣同步管制達成區域聯合防疫的目標,實施時間從原公告至104年1月23日12時止,再接續延長境管期間。宜蘭縣、台東縣在未有疫情發生時,活禽進入本縣應由開業或特約獸醫師開具健康證明書後、運輸車輛應通報縣府防疫單位,通行車號、通行時間,並確實消毒,運輸車輛應有細目網覆蓋車體防止禽糞、羽毛散落,獲准後始得進入境內,並直接送往屠宰場,且於24小時內屠宰完畢,繫留場不得留置任何家禽,如兩縣市有疫情發生時立即進行境管措施,禁止活禽進入花蓮縣境內。
  除宜蘭縣、台東縣外之其他縣市,所有活禽及未經合法處理而無合格肥料廠出廠證明或包裝批號之禽鳥類糞便,禁止進入花蓮縣境內,應即退運。強行闖入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處以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