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高揚昇說明馬總統上任後在花蓮的建設成果


高揚昇說明馬總統上任後在花蓮的建設成果
 記者張麗英/報導
 目前正值防汛的開始,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高揚昇執行長27、28日與內政部長李鴻源訪視台東防災圖資及深耕計畫推動情形等相關工作,並且訪問許多民防組織與民間社團,高執行長就相關內政問題向李部長提出說明,強調花東地區是經濟弱勢,希望內政部能給予花東更多的協助。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106年完工
  針對馬總統在2008年上任後,除了經常下鄉關心地方建設發展外,更是責成相關單位應全力做好花東建設工作,以花蓮部分而言,貫穿北部重要路廊的蘇花改善工程,已在100年1月29日動工,預計106年完工;往南部重要路廊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已在101年1月3日動工,預計106年完工,這兩條攸關南北向重要路廊的動工,對花東民眾渴望交通便捷的期待,做了具體的回應,期間馬政府克服各項程序及環評問題,就是要讓東部民眾感受到政府重視交通乃建設之母的重要。此外台九線、台九線的拓寬改善工程,第一期已近完工階段,第二期更接續展開,持續從光復往南區繼續拓寬,要讓花蓮南區民眾同樣感受交通之便捷;台十四線的復建工程,亦在99年完工;此外為了解決花蓮市區民眾長期所詬病的砂石車問題,北濱砂石專用道工程,也在101年1月9日完工,讓花蓮市區民眾不再為砂石及沙塵所苦。

10月起太魯閣號將陸續交車
  高揚昇說,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預計在102年底完工,配合這項工程的完工,不僅讓花東鐵路運輸更為快速便捷,也讓花東居民大大縮短地理空間的距離,可以更方便的載運遊客到東部旅遊,讓更多的旅客到東部旅遊消費,促進東部觀光各項產業得以蓬勃發展。101年10月起,太魯閣號將陸續交車,預計136節的新型高級電車將加入營運服務行列,大大增進旅運的便捷與舒適。另外,為了鄉鎮間的通勤也能享受都會同樣的便捷,也採購通勤電車428輛的區間車,來提供更便捷的區間運輸,這些都是馬政府對東部民眾的承諾具體落實的成果。

鯉魚潭優養化解決重現風華
  除鐵公路交通建設外,以花蓮的觀光門面—鯉魚潭的優養化問題為例,過去因為中央與地方間對此問題分工認知及擔當不足,導致著名景點幾乎成為死水一般,經過行政院東服中心協調交通部編列預算,鯉魚潭的汙水處理工程於100年2月26日完工,讓鯉魚潭重現風華,成為到花蓮的觀光勝地;另外莫拉克風災過後,所衍生的國土保育問題直接與民眾生命財產息息相關,花蓮縣卓溪鄉的清水農場,過去幾年幾乎成為無政府與占地為王狀態,在行政院吳院長的指示下,以八個部會及二位政務委員擔任召集人的編組下,戮力完成竊佔國土的清查及後續的復育工作,讓花蓮南區卓溪鄉及玉里鎮免於「滅村」的危機。

地下水道工程攸關民生及環境
    過去一般民眾常忽略的地下水道工程,是最攸關民生及環境的重大問題,營建署暨花蓮縣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第一期實施計畫各項工程建設,總建設經費達52億餘元,迄97年底完成花蓮地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東昌污水加壓站暨花蓮市、吉安鄉境內61.5公里長污水下水道幹管建設,另99年度編列預算5億6,456萬1仟元辦理管線及用戶接管工作,於99年底累計用戶接管可達4,533戶,約花蓮全縣用戶接管率5.3%。預計迄103年底可完成花蓮市、吉安鄉都市計畫區內145.1公里長污下水道分支管網建設及4萬6千餘之用戶接管,以達到花蓮全縣用戶接管率53%、全國用戶接管率0.8%為目標。

農村再生計畫照顧4000個鄉村社區
  花東兩縣是以農業為主的大縣,政府為持續照顧並提升農村產業的升級,推動「農村再生條例」,十年編列1500億基金(八年1200億元),執行農村再生計畫,照顧4000個鄉村社區。以花蓮縣為例,有162在地社區,其中有137個農村社區,目前參與農村再生的社區有73個〈包括農村培根計畫、農村規劃及建設、農村再生多元活動、參與式僱工購料等〉,透過農村再生的培力專業團隊輔導,以社區為單位的農村,可以重新思考未來社區規劃的遠景,藉此可以讓更多的年輕子弟回鄉參與,讓花東的農業縣未來不是夢。
  高執行長強調馬總統在2008年上任後,一直十分重視花東地區之建設,除責成行政院持續推動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並在愛台12建設中將東部交通建設改如前述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車站營運效能提升、太魯閣號列車購置、蘇花公路及南迴公路改善工程、自行車道路網建置等計畫,以及產業加值創新等,列為重要建設項目,全力推動,這就是馬總統對東部重大建設及產業發展最具體的承諾,展現對東部各項產業與發展政策的落實。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近落實階段
  高揚昇特別指出,經過行政及立法部門之共同合作,「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也在去年(100年)6月13日獲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經總統於同年6月29日公布施行,今年已進入落實的階段,行政院也與兩縣市做了多次的溝通,在執行期後,未來透過本條例之落實推動,將可促進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及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與福祉,並同時達成台灣東、西部區域均衡發展之目標;另外花蓮鐵路電氣化完成後,期待能順利通車外,相關場站問題,交通已在進行後續的回應與處置,希望能進行後續第二期計畫來回應民意及觀光產業的需求。
 圖:交通部毛治國部長當時親自主持蘇花改開工典禮剪綵。﹝本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