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花蓮縣境管措施 有效防堵禽流感疫情

花蓮縣境管措施 有效防堵禽流感疫情

記者張麗英/報導
  今年初臺灣西部爆發嚴重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宜花東3縣聯合辦理禽流感防疫工作,管制活禽進出東部地區措施成效卓著,迄今未發生禽流感案例,獲中央禽流感指揮官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肯定。
  近日臺灣西部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趨於平緩,每日新增禽流感案例場已下降至個位數以下,截至3月11日下午6時止,全國禽流感確診案例場累計871場,全台13縣市總撲殺家禽數逾430萬隻,中央政府累計撥付撲殺補償費計新台幣15.3億元。
  花蓮縣禽流感管制措施自1月16日開始,限制活禽及生雞糞入境花蓮縣,有效防堵禽流感疫情,農曆年前基於民生需要,從1月31日起,花蓮縣合法屠宰業者可向本縣動植物防疫所申請經由中橫台8線,於指定時間自西部載運大雞,專車押運入花蓮屠宰,以供應民生需要。
  基於台8縣路況不佳,2月11日起花蓮縣政府與台東縣政府協調,同意合法家禽屠宰場申請由台灣西部縣市載運活雞過境台東縣進入花蓮屠宰,載運車輛需配合指定地點及時間,於台東縣森永派出所前由花蓮、台東兩縣動物防疫機關共同查驗消毒後,再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於台東縣政府指定路線,押運回花蓮縣屠宰場屠宰。
  另為生產需求,2月6日起也逐步開放養禽農戶申請自西部縣市載運或火車運送幼雛(雞、鴨)進入花蓮檢疫後飼養,而花蓮縣飼養之大雞、大鴨載運經宜蘭縣到台北屠宰,皆可向本縣防疫所申請,通知宜蘭縣放行。2月27日起農委會防檢局規定養禽場禽蛋須經二氧化氯燻蒸消毒後,始可運輸販賣。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代理所長郭仕強表示,相關管制措施已達到防疫成效,宜花東3縣達成共識,全台若連續5日未檢出禽流感疫情,即同步解除禽流感管制措施。資料顯示自3月10日起,已連續2日未檢出禽流感疫情,預計最快於1至2週內能獲解除,尚未解除前,防疫管制措施仍請相關從業人員全力配合,共同防疫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使本波疫情能儘速落幕。

王廷升要求重視社會各族群福利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應分級發放

王廷升要求重視社會各族群福利

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應分級發放

記者吳佳俊/報導
  立委王廷升於日前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施政方針報告時指出,在近期除了擬推公務員及企業加薪等相關議題,行政院在施政報告裡談及「優先弱勢照顧,實現社會轉型」,對於社會各階層的弱勢族群,政府將持續強化各項照顧措施及社福制度,以逐步完善社會安全體系,實現公義社會。
  王廷升對毛揆照顧社會弱勢族群的努力給予肯定,但對於過去勞苦功高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議題,每每成為朝野攻防下的犧牲者,王廷升也強調,在國家財政允許下,同時兼顧各項評鑑標準,不應因在野黨的杯葛而犧牲掉這個族群。
  王廷升指出,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是因為早期國家財政結構較差,而當時軍公教人員普遍只領低薪,卻為公務奉獻一生,即便後來國家經濟發展快速,如需調整這份「遲來的補助」,也應合理的分級逐年來實施,或設定「落日條款」來規範之。王廷升並主張可將發放慰問金對象依下列兩種方案來執行:
  (1)依月退俸薪資等級區分「二萬元以下」、「二萬元~三萬元」、「三萬元以上」 分級決定發放金額,越弱勢族群應受越大照顧。
  (2)依領取年齡等級區分「六十五歲以下」、「六十五歲~七十歲」、「七十歲以上」,更能符合當時軍公教人員的薪資時空背景,讓年長者更受到照顧。

太平洋燈會15日閉幕 期待明年再相見

太平洋燈會15日閉幕  期待明年再相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2015太平洋燈會」將於本月15日於六期重劃區舉行閉幕之夜,當日將邀請在地樂團WHAT BAND及療癒歌手廖文強登台演出,與民眾一起high翻全場;縣長傅崐萁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前往觀賞,期待明年太平洋燈會再相見。
  傅縣長表示,太平洋燈會自去年開辦已來,成功吸引全國鄉親目光,今年燈會為期一個多月,在花蓮市六期重劃區與壽豐鄉鯉魚潭規劃雙主燈區,創下近百萬的參觀人次,佳評如潮,是全台最具年味的慶祝活動。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指出,燈會活動期間,伴隨燈會活動的集客效應,連帶使得「彩虹夜市美食護照」活動持續發燒,為夜市攤商創造上百萬經濟效益。閉幕之夜將舉辦美食護照摸彩活動,現場將抽出特獎iphone 6 plus智慧型手機1台及最新智慧型平板ipad mini 2台,得獎名單將公告於縣府觀光資訊網,請得獎者持身分證件至縣府觀光處領取。
  今年元宵晚會系列活動摸彩,已於3月6日抽出幸運得主,並於3月9日開放領獎,目前尚未領取獎項者有以下編號14729、14550、14397、14559、9686、4590、12164、5277、11248、6042、14316、6406、1422、15052、4502、9466、15053,請得獎民眾至花蓮縣政府觀光處行銷科,憑存根領取獎品。

圖:療癒歌手廖文強將在太平洋燈會閉幕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