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金曲獎得主薛忠銘返鄉 與花蓮學子座談


金曲獎得主薛忠銘返鄉  與花蓮學子座談

花蓮音樂才子薛忠銘去年獲得金曲獎,他以製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音樂創作獲得無數迴響。他從小生長在花蓮,對於這片土地有著深厚情感,所以只要時間允許,都盡力回饋故鄉。

記者林昀融/報導
  花蓮音樂才子薛忠銘獲「金曲獎」殊榮,六日上午受邀在花蓮松園開講,他以音樂人創作的歷程,用「改變、操縱、期待」為主題,與近百位莘莘學子分享演說,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縣議員施慧萍、花蓮縣外勤記者協會理事長張麗英、本報社長劉家和等人,也到場參與。
  此次座談,由花蓮縣文化局與花蓮縣外勤記者協會主辦,演講地點還特別選在松園別館。這對於薛忠銘來說,更具意義,因為他小時候就住在松園後方的舊房子,如今回到松園演講,內心有著無法言喻的感覺,也謝謝文化局長與外勤記者協會的巧思安排,讓他有機會對花蓮鄉親貢獻一份心力。

文化局長稱許薛忠銘傑出表現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音樂是文化的一部分,尤其花蓮有著如此傑出的音樂人才,應該好好創作更多更好的音樂。再者,就消極方面來說,音樂僅是陶冶身心,當作休閒娛樂,但是若從積極面來說,音樂也能發展成為文化的軟實力,成為地方的特色產業,創造極大的經濟價值。
  外勤記者協會理事長張麗英說,感謝薛忠銘在百忙之中抽空回到花蓮,能夠帶給花蓮年輕人正面的思考方向,同時,更要感謝花蓮縣文化局給予大力支持,才能讓協會辦理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未來,將會以新聞工作的資源與專業能力,為花蓮盡力。

薛忠銘鼓勵年輕人多學習
  薛忠銘的演講內容以「改變、操縱、期待」三大重點為主,除了講述主多想法之外,他也以親身的例子當作在場年輕人的借鏡,努力新世代的年輕人,努力做自己,勇敢承擔責任,實現夢想。首先在改變方面,薛忠銘提到,改變需要三個程序,第一是模仿,其次是想像及逆向,而人的一生不斷在改變,他鼓勵在場的年輕人,要利用時間多學習,培養多元化的興趣,這些都會成為日後發揮所長的重要因素。
  接著是操縱,在進入社會環境之後,面對現實生活,許多時候都被需被操縱,這時候要從被動到接受,然後進步,突破自我設限,努力實現理想。最後是期待,也就是自我實現的階段,創造自我價值。
  在演講活動中,薛忠銘用自己創作的例子,他只是一個五專土木科的學生,卻忠淤自己的理想,即使生活艱苦,依然在樂器行打工,但也是這個時期,奠定他對於各種樂器的瞭解,讓日後在從事音樂製作時,有極大幫助。最後,薛忠銘勉勵在場年輕人,任何時候開始努力都不會遲,只要有開始,朝向目標,相信一定會有收穫。

本報社長欽佩薛忠銘執事魄力
  對於薛忠銘數十年來的努力,及獲得金曲獎的關鍵過程,本報社長劉家和給予「花蓮音樂才子」的肯定。劉家和說,薛忠銘做了許多音樂人不敢做的事,尤其在內在、外在壓力的反對下,不惜丟掉音樂飯碗,仍堅持對音樂創作的執著,讓新人「胡夏」可以來演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因此一舉成名,讓每位參與的青年人圓了偉大的夢,薛忠銘真的是花蓮之光!

圖:金曲獎得主薛忠銘(右三)、文化局長陳淑美(中)、花蓮縣外勤記者協會理事長張麗英(右二)、本報社長劉家和(右一)等人參加薛忠銘講座,肯定薛忠銘在台灣音樂的卓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