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關懷弱勢座談會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關懷弱勢座談會

整合資源有效應用 落實台東弱勢福利
  記者林昀融/報導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29日上午召開關懷幫助弱勢團體座談會,邀請台東地區各界首長及弱勢團體到場,雙方針對台東地區弱勢團體關懷等議題,詳加討論,期使對於台東地區弱勢單位有具體性幫助。
  這次與會的單位包括台東縣殘障協會、台東縣照顧者關懷協會、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台東縣向日葵關懷協會等12個縣內身障暨社福團體機構聯誼座談會。由縣黨部主任委員陳金土主持,國民黨組發會社會部副主任王明城、議長饒慶鈴、台東縣政府秘書周良珍、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田賢生等都應邀列席參加,會中除安排兩場政策宣導外,並針對如何關懷及幫助弱勢團體進行雙向座談討論。
  國民黨台東縣黨部主委陳金土表示,身心障礙及弱勢族群是容易被社會大眾所忽視的一群,需要政府及更多的民間企業付出關懷,縣黨部願意藉著此次的座談會,搭起互動的平台,共同為弱勢團體近一份心力。
 為了表示對台東縣弱勢族群的關懷,國民黨中央組發會社會部副主任王明城特地從台北搭機前來,他表示,國民黨照顧弱勢族群不遺餘力,在民國88年捐資2億元成立了財團法人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14年來利用孳息及配息幫助國內大大小小的弱勢團體已達1億6千萬元。 王明城副主任本身也擔任基金會執行秘書,特別將這項福利帶到台東來,希望未來也能透過基金會服務更多本縣的弱勢團體族群。國民黨台東縣黨部在座談會中特別安排台電台東區營業處,對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公投作業做宣導說明,也邀請縣政府社會處針對社會福利補助要點一一解說。
  此外在綜合座談中,多位身障及社福團體代表針對當前的弱勢團體的福利預算、政策等提出建議及看法,希望能獲得政府單位更多的關注。
  圖:國民黨台東縣黨部召開座談會。

王廷升要求交通部「免徵」機場降落費


王廷升要求交通部「免徵」機場降落費
呼籲重視花蓮對外交通 均衡東西部發展
 記者劉湘仕/報導
  立委王廷升在立法院質詢中,要求交通部透過免徵「降落費」來吸引民航業者回流,活絡花蓮航空站營運機能,徹底解決花蓮對外交通問題。針對王立委的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應允,將「免徵」國內航線降落費,並「調降」國際航線降落費,目前正積極研擬配套方案。
  王廷升表示,民國96年太魯閣號加入花東鐵路運輸行列後,讓花蓮民眾的選擇更為多樣化,然而航空運輸提供的時效性卻是其他交通工具所不能及,目前經營花蓮航線的業者只剩下復興航空,每天僅有4至5航班,且班機時刻混亂不固定,導致民眾被迫改選其他交通工具。因此,花蓮航空營運績效每況愈下並非民眾沒有搭飛機的需求,原因出自於未提供充足且符合花蓮民眾需求的班次,交通部應著手改善問題。
  目前機場收費分航空收入及非航空收入:其中,航空收入又以場站降落費最高,一年約有四億七千萬元的收入。針對國內航線,王廷升認為交通部應推動「差別取費」,提高松山機場降落費,免徵其他國內航站的降落費,並積極協調航空業者增加航班。藉此,國庫除可增加三千多萬的降落費收入外,也可解決花蓮對外交通困境的燃眉之急。
  另外,現在廉價航空往返台灣的國際航線搶降松山機場,松山機場已無法負荷,反觀其他國內機場卻乏人問津。王廷升認為,花蓮航空站為國際機場,過去曾有國際航班定期包機的案例,增加不少觀光效益。因此,可以透過降低降落費,吸引廉價航空改飛花蓮或國內其他機場,讓北部都會區以外的民眾,也能享有廉價航空的便利與低票價,同時也可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來花蓮觀光。
圖:王廷升要求交通部免徵「降落費」吸引民航業者增加花蓮航班。

又給王廷升背黑鍋?


【冷眼旁觀】
又給王廷升背黑鍋?

  數十年來,花蓮火車票「一位難求」,不管增加多少車班?或多少新式車種,花蓮假日期間總是一位難求。
  日前,交通部長與鐵路局長前來花蓮,由立委王廷升與蕭美琴陪同考察地方交通建設,同時宣布「有效解決一票難求方案」,獲得許多媒體熱烈迴響與報導。這對於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一位難求問題,給了美好的答案,暫時讓花蓮鄉親安心;但是,如果後年農曆春節還是一位難求?誰該負責?當初這「話」豈不變成「美麗的謊言」?
  事實上,火車票「一位難求」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尖峰」時間火車座位,絕對不符乘客需求,不會因為增加新式車種,就能解決一位難求。反而是「站票」打折,才是給花東鄉親「遲來的正義」,今後如何「定價」站票打折?才是交通部長必須審慎考量的重點。
  以實際增加座位來說,102年底花東電氣化完成暨新車種全數投入營運之後,可從目前假日50班增加至68班,也就是台北到宜蘭、花蓮、台東三個縣市的火車班次僅多了16班次。如果細算16班次究竟幾個座位?可以「有效解決一票難求」方案嗎?恐怕後年農曆春節的時候,花東鄉親又會在尖峰時刻一位難求時,屆時「誰」該負起政治責任?
  花蓮火車站每日平均營收約374萬,是鐵路局全局車站營收排名第二,每日平均乘車人數約一萬三千人,是全局排名十二名。這項「傲人」成績,是許多花東鄉親辛苦「站」出來的,但是數十年來,花東鄉親受到「站票」待遇,實在無語問蒼天!
  交通部長葉匡時是花蓮子弟,以前也辛苦站過北迴線,但是今天榮升交通部長職務,已經可以不用站了。「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這句話,在形容一個人身份轉變後,思考立場也改變了;因此,衷心期待葉部長為花蓮人發聲,任內完成「站票打折」任務,為花蓮人討回遲來的正義吧!
(作者:劉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