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又給王廷升背黑鍋?


【冷眼旁觀】
又給王廷升背黑鍋?

  數十年來,花蓮火車票「一位難求」,不管增加多少車班?或多少新式車種,花蓮假日期間總是一位難求。
  日前,交通部長與鐵路局長前來花蓮,由立委王廷升與蕭美琴陪同考察地方交通建設,同時宣布「有效解決一票難求方案」,獲得許多媒體熱烈迴響與報導。這對於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一位難求問題,給了美好的答案,暫時讓花蓮鄉親安心;但是,如果後年農曆春節還是一位難求?誰該負責?當初這「話」豈不變成「美麗的謊言」?
  事實上,火車票「一位難求」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尖峰」時間火車座位,絕對不符乘客需求,不會因為增加新式車種,就能解決一位難求。反而是「站票」打折,才是給花東鄉親「遲來的正義」,今後如何「定價」站票打折?才是交通部長必須審慎考量的重點。
  以實際增加座位來說,102年底花東電氣化完成暨新車種全數投入營運之後,可從目前假日50班增加至68班,也就是台北到宜蘭、花蓮、台東三個縣市的火車班次僅多了16班次。如果細算16班次究竟幾個座位?可以「有效解決一票難求」方案嗎?恐怕後年農曆春節的時候,花東鄉親又會在尖峰時刻一位難求時,屆時「誰」該負起政治責任?
  花蓮火車站每日平均營收約374萬,是鐵路局全局車站營收排名第二,每日平均乘車人數約一萬三千人,是全局排名十二名。這項「傲人」成績,是許多花東鄉親辛苦「站」出來的,但是數十年來,花東鄉親受到「站票」待遇,實在無語問蒼天!
  交通部長葉匡時是花蓮子弟,以前也辛苦站過北迴線,但是今天榮升交通部長職務,已經可以不用站了。「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這句話,在形容一個人身份轉變後,思考立場也改變了;因此,衷心期待葉部長為花蓮人發聲,任內完成「站票打折」任務,為花蓮人討回遲來的正義吧!
(作者:劉家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