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白鐵武士DR2700型將功成身退 7月15日末班車將進行畢業巡禮

白鐵武士DR2700型將功成身退
7月15日末班車將進行畢業巡禮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曾是台灣最快的光華號列車(DR2700型柴聯車),風光半世紀後,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通車,即將走入歷史。
  「白鐵武士」光華號列車,是台鐵局首輛以以不銹鋼打造的高速列車,民國55年開始行駛西部縱貫線,創下當時台北-高雄間4小時45分最快行車紀錄,民國75年縱貫鐵路電氣化後,「白鐵武士」退居東部成為普通車,近30年的歲月裡,日復一日,始終擔任花蓮-台東間通勤(學)運輸任務。
  光華號(DR2700型柴聯車)在民國55年上路,不鏽鋼車體與當時黑色的蒸汽火車形成強烈的對比,因而獲得「白鐵仔」的稱號。民國85年在退居成東部普通車後,擔任花蓮-台東間通勤(學)任務,不少學子每天都搭乘上下學,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窗戶卻可以打開,在火車奔馳間吹涼風、飽覽山海風光,陪伴不少人走過青春歲月。
  隨著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完工,7月16日時刻調整後,台鐵局將開行備有空調且車廂寬敝舒適的EMU500型電聯車,取代DR2700。白鐵武士完成階段性任務,將功成身退,不再擔負定期列車的任務。
  台鐵訂於7月15日(星期二),開行以「DR2700型白鐵武士」擔綱末班普通車,於車頭懸掛光華號銘板,進行畢業巡禮。台鐵說,本次活動備有精美紀念品(限量1千份送完為止),全列車以6輛車廂行駛,歡迎民眾共襄盛舉,把握最後體驗白鐵武士的機會。
  車次:4677次(玉里17:20→花蓮19:27)全車自由席。


圖:光華號列車(DR2700型)將於7月15日退役。
圖:DR2700型車廂內部裝飾有拱門,稱作「月洞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