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箭筍價跌 縣府承諾視市場交易情形協助

箭筍價跌 縣府承諾視市場交易情形協助

記者張麗英/報導
  針對媒體報載,近日因連日春雨影響,箭筍數量將進入量產期間,價格大幅滑落,影響農民生計。對此,花蓮縣政府表示,目前花蓮地區箭筍已進入量產期間,對產地箭筍價格均有密切持續關注,參照往年價格,目前仍屬於量產時正常的巿場交易價格,台北巿及花蓮縣本週帶殼箭筍的拍賣價雖有上下波動,但整體平均交易價格仍維持在每公斤50-55元,剝殼箭筍的零售價約每斤120-150元。為照顧農民,花蓮縣政府將視巿場交易情形,於適當時機也會啟動產銷協助機制,保障農民收益。
  花蓮縣箭筍主要栽種產區為光復鄉及萬榮鄉,以栽種箭筍為例,在疏竹及相關管理後每公頃約可採收600公斤(1,000台斤)帶殼箭筍。往年帶殼箭筍產地收購價格約在每公斤約50-60元、剝殼箭筍每公斤約150-200元,針對目前帶殼箭筍批發價格每公斤在40-60元之間,剝殼箭筍批發價格每公斤120-150元,尚在合理價格波動區間內。
  花蓮箭筍是屬於在地原民優質食材,通常以長15公分,直徑1公分以上,質細肉白者為上品,目前嘗鮮箭筍正是時候。據研究,箭筍含有豐富水份、蛋白質及鈣、鐵、維生素A、維生素C等物質,且富含高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清腸去穢,幫助人體新陳代謝,而且因箭竹筍從發芽破土到採收,只需短短幾天,所以箭筍沒有病蟲害也無農藥殘留的疑慮,是民眾極佳的餐桌天然健康食材。花蓮縣政府呼籲,有意嘗鮮之民眾或機關團體大量採購,可以逕洽產地光豐地區農會(03-8701055、8705602)或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03-8572191#205)採購。
  縣府提醒民眾,花蓮有許多地區為國有林地或國家公園範圍,於以上區域伐採林產物、採折花木恐有違反森林法或國家公園法之虞,而野生箭筍屬於森林附產物,如有自行在山林中採收野生箭筍,應小心避免觸犯法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