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花蓮聯合豐年節最佳大會舞 頒獎

花蓮聯合豐年節最佳大會舞 頒獎

  記者張麗英/報導
  2015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競賽,經激烈的評選後,由花蓮市天公祖樂舞的「袋代相傳」脫穎而出,獲選為今年大會舞舞碼。頒獎儀式於18日上午舉行,由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頒發最佳年度大會舞獎座與獎金五萬元整。
  「天公祖樂舞」由一群熱愛龍舟的原、漢青年所組成,團員沒有舞蹈底子、沒有韻律感,一個節拍、一個舞姿,不斷持續苦練,在不服輸和自我突破的強烈企圖心下,2014年首度參加花蓮縣豐年節大會舞徵選活動,即以舞碼「舞愛傳奇」勇奪表演組第三名,2015年推出「袋代相傳」(A'lufu),再度脫穎而出,獲選為花蓮縣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大會舞。
  舞蹈指導老師楊良傳說,「袋代相傳」以樂舞文化詮釋花蓮縣六大原住民族群舞蹈特色,包含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賽德克族、太魯閣族及布農族。「袋」,即A'lufu情人袋,是阿美族青年男女在豐年祭的定情之物,也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古調,表達母親對子女的疼愛之意。「袋代相傳」亦傳達原住民族與大地和平共存,不論是農作耕種、山林狩獵或是溪湖海洋漁牧,都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和諧共生。
  徐祥明致詞時表示,來自全縣頂尖的28支原住民舞團,在激烈的競賽過程中,彼此觀摩、交流,將原住民文化透過動態的舞蹈傳承。「天公祖樂舞」薈萃代表性的原住民舞蹈,在舞蹈中蘊含音樂、服裝等元素,以及對大自然、對天與地的尊重等豐富內涵。「袋代相傳」舞碼易於學習、易於推廣的特性,將有效的推廣與延伸原住民文化,縣府也透過錄製DVD、種子教師訓練等方式加強推廣。

圖:花蓮市天公祖樂舞的「 袋代相傳」獲選2015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副縣長徐祥明頒發獎座與獎金五萬元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