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小兒麻痺國標舞后林秀霞勇於挑戰 鼓勵肢體殘障人士改變自己的人生超越自我

小兒麻痺國標舞后林秀霞勇於挑戰
鼓勵肢體殘障人士改變自己的人生超越自我
 記者張麗英/報導
  昨在花蓮火車站前集合來自全國各地扶輪社友騎腳踏車,齊聚在花蓮舉辦「花蓮扶輪日」,其中特別引人注意的是行動不方便的小兒麻痺國標舞后林秀霞,8天來和大夥一起要繞全台灣一週,看見好山好水的花蓮沿路優美景色,不禁深吸一口好空氣;她更要期許並鼓勵肢體殘障人士,不要躲在屋角深處自怨自哀,要勇敢走出去改變自己的人生超越自我。
  林秀霞一歲時得小兒麻痺,導致左下肢行動不方便,走路一跛一跛的她,很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在學校時,也無法跟同學一樣參與體育課,使她一直很自卑,能不走路就不走。求職時更因身體的缺陷,無法順利地找到理想工作,使她更不願意接納自己。
  22歲那年看到報章雜誌上有位得侏儒症的人成功把骨頭拉長,她鼓起勇氣去嘗試,希望能成為她心目中的正常人。於是她決定進行手術,將左小骨切斷並裝上鋼架,過程非常的痛,但她選擇忍耐。當時醫生說鋼架戴三個月就可以正常的走路,不幸的是,不僅拖了九個月才將鋼架拿下,腳的功能甚至變得更糟糕,從此必須依賴輪椅才能行動,「很挫敗,不但沒有成為正常人,心裡更黑暗。」
  自卑的林秀霞不接觸殘障朋友,覺得要是和他們聚在一起,就是承認自己也是身障者。直到進入伊甸基金會工作,才發現原來還有更多比她更嚴重的人,她們的樂觀和開朗,讓林秀霞備受感動,也漸漸地接納自己、肯定自我且調適想法,原來自己還有很多優點值得與人分享。
  11年前,舞蹈開啟林秀霞另一番人生。朋友介紹她開始學習輪椅國標舞,「跳舞用的輪椅與一般輪椅不同,輪椅讓我移動的速度很快,就覺得很快樂。」但因長期沒有使用身體,讓從前巴不得只坐在椅子上的她有些挫折,不知道該怎麼跟著音樂舞動,經過不斷地練習,她看見鏡子裡的她能展現優美的動作,笑容也透過音樂、舞蹈散發出來,「真的很感動,這是上帝給予我的恩賜。」雖然一雙手要當手又要當腳使用,加上要跳在節拍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也很容易受傷,但她覺得跳舞的快樂大於辛苦,透過輪椅舞蹈林秀霞敞開了心胸,找到人生的價值,只要能充分運用肢體,再怎麼累都是值得的,甚至能有機會出國比賽,曾在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國際輪椅標準舞世界盃中獲得冠軍,證明努力一點也沒白費。
  除了以輪椅跳國標舞啟動身體的運動細胞外,失婚的林秀霞聽到別的殘障朋友居然可以游泳橫渡台灣的日月潭時,她也下定決心學習游泳,從憋氣開始一路挑戰,像日月潭這樣三千至四千公尺的開放海域,從2003年迄今,年年挑戰、年年橫渡,後來更從游泳再晉升到潛水,是國內第一位拿到國際潛水證照的身心障礙女性。」
  雖然肢體不便,勇於挑戰的林秀霞除了輪標舞、游泳、潛水外,並以己身經歷陪伴許多殘障者及失婚者勇敢走出來;她還曾挑戰高空彈跳、學瑜伽、跳肚皮舞,甚至還挑戰騎單車,從台北市政府騎到桃園小巨蛋約45公里,在一隻腳不能使力的狀態下,林秀霞充滿自信的踩踏著自行車。

圖:小兒麻痺的林秀霞是國標舞高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