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防災應變鬆散?!田智宣遭轟 上月鳳凰颱風 市所掌握情資有出入及應變中心無人 吳施鴻要求田市長齊同勘災 遭田市長以無災情拒絕

防災應變鬆散?!田智宣遭轟
上月鳳凰颱風 市所掌握情資有出入及應變中心無人
吳施鴻要求田市長齊同勘災 遭田市長以無災情拒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代會副主席吳施鴻,9日在其十二年民代任內做最後一次質詢,他以上(9)月鳳凰颱風來襲時,曾到花蓮市公所了解災害應變中心的運作,對於市公所團隊在災害時所能掌握的情資有所出入及應變人心空無一人,對此,吳副主席豪不客氣質疑市所防災應變能力。
  當時,吳赴市所本以關心及慰勉應變中心人員辛勞,結果應變中心空無一人,再親自至二樓問市長田智宣,要求市長與其赴市區探查災情,市長告知無災情,後來吳單獨親至市區勘災,結果發現災情不斷,非如田市長所述,因此,昨天的代表會質詢,吳嚴重告知市長,認為市公所應有效掌握防災狀況及人員有無懈怠職守,真正落實防災、避災及救災作為。
  吳施鴻表示,上月21日下午他先到花蓮市公所防颱應變中心查詢市區有無撤離危險地區居民,發現市公所災害應變中心空無一人,市公所辦公區僅有4-5人留守;並勘察國盛抽水站僅剩一人留守、萬壽抽水站、南濱抽水站及市區道路,而和平路底近南濱公園的地下排水人孔蓋,及博愛福建街口、重慶路全聯門口前的人孔蓋,都被來不及排流的地下高漲水位,陣陣雨水從人孔蓋下擠壓溢滿出路面,令人擔憂排水不及的花蓮市快要淹水成舟水行車了。
  吳施鴻說,當時市公所一樓人員給的資訊是從低窪地區撤離六人,但他到二樓市長室了解,田市長則說是撤離十人,最後終於有明確的版本,從低窪區撤離了四十多人,交由市公所安置的有十人。
  吳施鴻以此為例,看似小事,但卻是相當重要的細節,應變中心人員應提供正確情資給首長,並隨時更換,才能讓首長掌握最新訊息並應變之。他說,幸好鳳凰颱風未對花蓮帶來嚴重災情,也希望市公所在相關災害應變方面能確實檢討。

圖一:吳施鴻質詢以鳳凰颱災為例,要田市長正確情資給首長,不要因人員鬆散疏注而釀大禍。

圖二:當時陣陣雨水從人孔蓋下擠壓,溢滿出路面,令人擔憂排水不及的花蓮市快要舟水行車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