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先民文化節十六股熱鬧登場

先民文化節十六股熱鬧登場
  記者張麗英/報導
  第一屆花蓮市先民文化節活動於27日下午三點,在十六股延平王廟前登場,現場有美味的民俗小吃、專業文化志工導覽十六股歷史,還有集章闖關活動,許多完成闖關活動的民眾,大排長龍領取限量的智慧筆以及成功在握紀念碗,市長田智宣表示「這次活動只是開端」,未來還要舉辦第二屆、第三屆…讓更多花蓮子弟,認識鄉土的故事。
  花蓮市是多族群融合的城市,各族群的特色文化在這裡百花齊放,增加花蓮市人文深度,也增添觀光特色。今年是花蓮市的文化觀光啟動年,市公所舉辦一系列與族群傳統文化有關的文化觀光微旅行,8月27日將以「閩南」為主題,舉辦「奇萊平原第一庄—花蓮市先民文化節」活動,市長田智宣說,花蓮市的開拓與閩南族群的遷徙息息相關,兩百年前的閩南先民,在十六股開墾,也開啟奇萊平原發開史,這是花蓮市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全民記憶,這也是首次以「閩南族群」為主題的文化活動,以凸顯花蓮市族群融合的人文特色。
  這次先民文化節有五大主題,分別有「平安祈福」、「串遊洄瀾」、「成功在握」、「探訪先民族跡」、「十六股庄歷史文化集章趣」,包括市長田智宣、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議長楊文值、市民代表會副主席吳施鴻、市民代表謝宜萱、江如玲、魏嘉彥、林宗昆、韓林梅、蕭民隆、李建興、議員施金樹、莊枝財、李秋旺、魏嘉賢,以及多位里長應邀參加。
  活動一開始有熱鬧的鼓陣、獅陣,還有融合街舞、啦啦隊風格的八家將表演,專業文史工作者黃家榮也帶領民眾認識十六股開發歷史,帶大家穿越時光,回到兩百年前的奇萊平原,村莊民眾還炊煮成功粥,分享給所有的來賓,分享廟會熱鬧的慶典以及神明的祝福,完成闖關的活動的民眾則排隊領取限量的文創商品「智慧筆」以及「成功在握」陶碗。
  田智宣表示,十六股延平王廟是花蓮市開發史的起點,更是花蓮百年風華集大成之所,未來將會委由文史工作者有系統的記錄耆老口述歷史,更完整保存十六股獨特的文史風貌,讓第二屆、第三屆…持續舉辦下去,也讓花蓮子弟更認識家鄉的歷史。

圖:先民文化節活動上有八家將陣頭等表演。
圖:現場展示古代用品、餐具等。
圖:民眾參加集章闖關活動,得以更認識十六股庄開發史。
圖:田市長、楊議長等貴賓一同參拜國姓爺鄭成功。
圖:小朋友參拜文昌帝君,祈求學業順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