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王廷升要求速建花東快

王廷升要求速建花東快

 記者劉家和/報導
  立委王廷升28日在立法院表示,對於交通部在四月二十二日宣布北宜直鐵興建拍板定案,由台北到宜蘭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較目前節省18分鐘,自強號可省下38分鐘,路線容量增加,宜蘭將成為台北通勤圈範圍。王廷升說,對於興建北宜直鐵各界都質疑其效益、尤其路線要開挖六處斷層與三十座礦坑,對環境、土地的衝擊及風險極高,相對於投入巨額經費,究竟能有多少正面效益?交通部後續必須要說明清楚。
  王廷升說,106年蘇花改工程將完工通車,預計為花蓮帶來的車流量相當可觀,估計平日到花蓮的人數將由3.8萬人,增加至10.8萬人,假日將由5.8萬人暴增至13萬人,這些增加的遊客不僅在花蓮北區活動,也會到花蓮中南區和台東地區,可以預見是以目前花東的台九線公路容量,到時將無法快速紓解車流,每到假日台九線必定大塞車,如果沒有一條花東快,來大量紓解進入花蓮的車潮,花蓮交通的夢靨預期將會發生。
  王廷升說,有鑒於此,自99年擔任立委以來,便積極爭取興建「花東快速道路」,使花蓮南北交通任督二脈可以打通,在立法院主動提案「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已交付交通委員會審查。101年12月10日交通部核定編列1,500萬元辦理花東快速道路的可行性評估,目前評估報告已經完成期中審查。
  王廷升強調,「蘇花改」及「花東快」是花蓮地區向北與向南交通的任督二脈,興建「花東快速道路」的效益除了可紓解台九線車流及安全性不佳問題、便利重大傷病患北送醫治,可說是一條「救命道路」,另外也可成為國防戰備跑道或是旅遊道路,是花東地區整體發展的重要基礎建設。
  王廷升說,「花東快速道路」的興建效益、工程條件比起北宜直鐵都要好的太多。如果北宜直鐵可以花費五百億元興建,那政府更應該支持興建花東快速道路,王廷升強調,「花東快速道路」是他競選立委連任時的政見,這個會期將大力將已付委審查之「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完成三讀,對改善長期以來花蓮到台東間交通不便的問題,做出一大突破,北上「蘇花改」、南下「花東快」,以奠定重大交通里程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