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 協助弱勢家庭幸福圓夢存款計畫

「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

協助弱勢家庭幸福圓夢存款計畫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協助本縣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自立生活,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104年辦理「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協助弱勢家庭培養自立能力、增進生活信心,脫離貧窮循環,為社會建構就業人力與增加社會發展資源。3月14日將於花蓮縣社會福利館辦理「築夢踏實‧希望列車」脫貧方案說明會,期待透過相對提撥機制,讓更多家庭保持學習動力,隨時激發創意,儲備新的能量,開創人生新局面。
  本縣經濟弱勢家庭就業結構以打零工為主,經濟收入不穩定,而傳統社會救助型態採行消極現金給付解決經濟困境,執行成效不彰,且缺乏資產累積的觀念與家庭成員賦能的功用。鑑此,本縣自101年舉辦脫貧計畫,積極建立儲蓄觀念與自立能力,除補助方案成員提撥一比一相對儲蓄款,更全面性的從教育、技能、知識、心理等層面著手,針對不同需求研擬「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提供適切的服務與協助。
  「長期面對貧窮問題,為鄉親創造幸福未來!」花蓮縣政府社會暨新聞處長陳玟琪表示,脫貧計畫為縣府持續執行的中長期計畫,運用中央補助之「公益彩券回饋金」及「花蓮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從開創至今已協助69個家庭脫離貧窮循環,像是有一戶單親媽媽曾獨力撫養三名未成年子女,因無就業能力導致家計困難,為縣府列冊之收入戶,藉由方案課程訓練與就業媒合協助,目前已穩定在洗衣場工作,月收入近2萬6千元,且在相關社會福利補助之後,案家收支已獲得平衡。陳處長也強調,縣府未來將持續辦理該方案,讓更多弱勢鄉親衝破逆境,展望未來。
  社會救助科長王盆表示,藉由相對儲蓄款的誘因,增進改變生活動機,並參與8個月的教育課程,包含生活態度、職場觀點、謀職技能,協助成員建立問題解決與獨立生活的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