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市公所爭取1500萬建設安全空間

市公所爭取1500萬建設安全空間
 記者張麗英/報導
  打造安全城市是花蓮市公所重點施政願景及目標,為營造平整安全的人行空間,市公所積極向上級單位爭取經費,日前成功爭取營建署一千五百萬工程經費,近期將針對火車站前及市區周邊騎樓空間進行整理,屆時將可大幅改善騎樓高低落差,人行道破損等問題,提供行人平整安全通暢的步行空間。
  為建構通行無障礙的友善城市,市公所近年來積極爭取建設經費,針對市區中山、中正、中華金三角地區,進行人行道整平工程,大幅的改善騎樓高低落差、人行道破損、機車與物品占用等情形,重新打造通暢、整齊、平坦的騎樓空間,建構便民的無障礙環境,進而完成美麗城市景觀。
  日前市公所在縣府的協助下,再次成功爭取到營建署建設經費一千五百萬,陸續針對火車站前國聯一路、國聯五路及延伸中正路、中華路等路段部分騎樓進行騎樓整平工程,將可以改善騎樓老舊破損鋪面、濕滑材質以及騎樓占用等情形。
  騎樓整平工程待中正路人行道完成後緊接著進行施工,將大幅改善此區域人行空間通暢度與安全性,市公所表示,施工期將造成民眾通行的不便,但完成後環境將更加的友善安全。
  市公所表示,為營造花蓮市國際觀光城市成為無障礙友善城市,自100年起已成功爭取上級騎樓整平建設經費近兩千萬,並透過分年、分期、分區方式陸續進行改善,日前已完成市區金三角地區及周邊地區騎樓空間,透過專案的進行,陸續改善花蓮市主要人行道路網與騎樓平整安全空間,持續打造花蓮市成為安全、安心、安定的家園環境。
  花蓮市為觀光城市,建構整齊平整的市容景觀相當重要,因此,在市區金三角地區騎樓與人行道空間改善後,近期將進行火車站前國聯一路、國聯五路等車站周邊騎樓空間,讓觀光客踏入花蓮市大門,即可看見山海魅力城市的美麗市容景觀。
  他也指出,市區騎樓空間常見15至45公分落差高度,還有多處呈現鋪面嚴重破損等情形,不但造成行人步行恐有跌倒的情形發生,亦讓身障者或推行娃娃車的民眾,通行時處處受阻,更讓市容景觀大大扣分。
  為提供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市公所近年來積極向上級爭取專案改善工程經費,透過分年、分期、分段方式,持續營造大花蓮地區更安全、無障礙通行空間。目前已完成中山、中華、中正金三角地區,以及中央路、國聯二路、明禮路、進豐街與美崙地區民權路、新興路等路段,並延伸中華、中正安全人行空間至和平路段,希望能有效提升人行道與騎樓的通暢度、環境整體友善度。而花蓮市多所校園周邊道路,也透過分年分期方式逐年改善,提供學子上下學更安全,同時更讓大花蓮市向無障礙空間營造邁進一大步。
  田市長指出,騎樓及人行道是公共通行空間,平整防滑的鋪面施作,以及整齊劃一的高度空間,不但為大家提供更方便的行走路面,亦讓市景觀更加分。目前已完成的人行及騎樓空間改善與改造,讓大花蓮市有不一樣的景觀設計,也讓城市呈現亮麗嶄新的風貌。這次再獲一千五百萬經費,將可延伸建構安全路面空間,拓展花蓮市安全人行路網,建立安全城市環境。
  他也呼籲,市公所積極爭取經費打造花蓮市成為安全家園城市,但也希望民眾能發揮公德心,愛護公設環境,切勿將車輛、攤台、花盆等物品擺放或停放於人行道及騎樓空間,不但觸法更讓通行空間受阻,請大家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平整通暢的路行空間。而市公所亦將持續進行人行道淨空,建構無障礙城市環境。

圖:人行步道鋪面破損,影響行人安全。
圖:騎樓鋪面改善工程後,鋪面平整美觀,提供行人安全行走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