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普悠瑪號僅週末停靠 壽豐鄉民抗議

普悠瑪號僅週末停靠 壽豐鄉民抗議
 記者吳佳政/報導
  壽豐鄉長張懷文於8日臨時號召全鄉地方領袖齊聚公所會議室,召開記者會公開向鐵路局表達強烈不滿,與會人士包括壽豐代表會主席鄭美香、花蓮縣議員徐雪玉、縣議員葉鯤璟、鄭天財立委助理王能昌及十五位村長、十六位部落頭目與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全數到場聲援,一同為民發聲。
   「朝令夕改、言而無信」張懷文說,東部鐵路電氣化後,的確提升改善東部人民生活,但因應電氣化高架工程在壽豐車站南段興建土堤,橫斷原先可一望海岸山脈、中央山脈的縱谷風景,將壽豐鄉的山水美景切成兩段,犧牲優美景觀,居民當時也曾走上街頭抗議,為求全面發展,壽豐鄉民委曲求全,但在電氣化完成通車後,卻換來普悠瑪號僅停靠週末的待遇,一民眾更直言,覺得有「被背叛」的感覺。
  張懷文進一歩表示,壽豐火車站被選為「經典車站」,壽豐鄉更是全東部教育產業與重要觀光產業聚集最密集的鄉鎮,包括國立東華大學、台灣觀光學院、玉山神學院,還有花東縱谷觀光亮點鯉魚潭、五星級遠雄悅來大飯店、理想大地渡假村、怡園渡假村、雲山水、立川漁場、海洋公園及多家優質民宿等餐旅產業,這些吸睛的觀光景點每年所帶來的觀光客數量龐大,再加上學生與本地人,這些潛在人口都應該納入考量。
  「應避免挖東補西,引起骨牌效應。」葉鯤璟建議鐵路局,不應因其他鄉鎮的抗議,就斷然剝奪壽豐鄉原先應有的權益、減少停靠班次,這樣恐引起骨牌效應,讓其他地方群起仿效,屆時必將造成更大紛擾。徐雪玉更強調,為了鄉民權益,不管是太魯閣號還是普悠瑪號,都將全力爭取,讓壽豐火車站成為名副其實的「經典車站」。
  張懷文說,可以理解新型列車需維持一定速度品質,但不應將既有的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混為一談,再次呼籲台鐵信守承諾,為了壽豐教育與觀光產業發展以及當地人民權益,她不排除再一次帶領大家走上街頭,為一天一班普悠瑪號停靠壽豐的訴求爭取到底。

圖:壽豐鄉長張懷文(一排左五)率民意代表、各部落頭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達爭取普悠瑪號一天至少停靠一班訴求,現場並拉起「鐵路局言而無信 壽豐鄉民怒吼」白布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