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災民入住台電宿舍 20日祈福入厝



災民入住台電宿舍 20日祈福入厝
完成災民中繼安置 後續將兼顧居住與生計需求
  記者張麗英/報導
  蘇拉颱風重創秀林鄉山區部落,致災民家園全毀、流離失所,花蓮縣長傅崐萁帶領縣府團隊全力投入救災、勘災及居民安置任務,於今日下午舉行和中、和仁部落中繼安置祈福入厝典禮,縣長傅崐萁親臨典禮撫慰災民,並期許鄉親早日揮別陰霾,重振精神以致力家園重建。
  傅崐萁表示,蘇拉颱風挾帶豪雨重創秀林鄉和平、和中、崇德等地,造成民眾住家遭土石流掩埋摧毀,短期內想要在一片瓦礫堆中重建家園誠屬不易,況且土石流潛勢溪流範圍內恐怕也不適合再居住,縣府在尊重災民意願及維護生命財產安全前提下,將災民暫時安置於台電和平廠員工宿舍,並積極與中央、民間單位尋求永久安置之地。
  除了進行後續遷建安置及地質安全評估作業,將由中央與地方政府、災民、地質探勘專家共同評估協商,建立共識基礎,探求後續撤村、遷建計畫的可行性。
  災民安置部分,縣府日前與紅十字會及台電和平施工處完成台電宿舍安置所現勘,並委請廠商即刻進行隔間單元施工,在各單位的努力下,完成了77間宿舍隔間改裝,提供237人作為中繼安置處所,每間房間之基本生活機能配備陳設已完成,鄉公所並於16日依受災程度優先安排災民入住。受災民眾於18日晚由臨時收容處所花蓮縣和平國小陸續遷入台電宿舍,昨天完成中繼安置。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於昨天下午3時也與入住居民舉辦感恩禮拜。縣府並儘速核准秀林鄉提報101年短期就業計畫,以解決臨時失業及家園重建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感謝傅縣長、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台灣水泥公司、秀林鄉鄉長、潤泰集團、台電公司等提供物資及協助。他指出,重建工作並非一、兩個月即可完成,居民的安置問題一定要優先解決,接著後續安置應該要尊重部落的共識及意願,並依「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原則辦理,以兼顧居住與生計的需求。
  圖:村民參加入住台電宿舍的感恩禮拜。
  圖:新中央廚房設備準備就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