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花東設檢疫站 禁止活禽及生禽糞入境

花東設檢疫站 禁止活禽及生禽糞入境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政府表示,台灣西部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為防堵疫情入侵花蓮縣,自昨(16)日中午後禁止活禽及生禽糞進入花蓮縣境,由花蓮縣警察局於富世派出所、崇德派出所設置動物檢疫站,並隨時於重要交通點攔檢及線上巡邏警網搭配,與台東縣同步管制達成區域聯合防疫的目標,實施時間從104年1月16日12時起至104年1月23日12時止。所有活禽及未經合法處理而無合格肥料廠出廠證明或包裝批號之禽鳥類糞便,禁止進入,應即退運。強行闖入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特別巡視動物檢疫攔檢工作辦理情形,表示花蓮縣107戶家禽飼養場目前皆無疫情發生,由於家禽、禽類糞便可保存病毒,可能藉活禽及生禽糞散播疫情,禁止活禽及生禽糞進入花蓮縣境可有效降低疫情爆發風險;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屠體、雞蛋及供作肥料使用經完整腐熟發酵處理後之禽糞,不在此限,希望可以將這疫情阻擋縣境之外,目前花蓮家禽屠宰場活禽供應量尚可維持3-4天,管制期間後續供應則協調業者調配以屠宰衛生檢查合格屠體代替,消費供應無虞。
  花蓮縣政府呼籲民眾勿過度恐慌,目前禽流感傳人機率低,仍請勿餵飼及接觸野鳥,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禽肉及蛋類食品要徹底煮熟後才食用,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要立即洗手、清理刀具,砧板也要徹底清洗後才再使用。本縣養禽業者,應加強防鳥圍網設施及驅趕野鳥,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狀況,如突然出現產蛋率異常下降或大量死亡,請即通報本縣動植物防疫所0800220005或各地鄉鎮市公所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