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逸散源污染防制暨政令宣導說明會 推動企業認養周邊道路及自主管理運輸車輛

逸散源污染防制暨政令宣導說明會

推動企業認養周邊道路及自主管理運輸車輛

記者吳思怡/報導
  花蓮縣環保局昨(19)日上午在環教中心集賢館舉辦「104年度固定污染源相關法規說明會」,邀請國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江漢全,就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置管理辦法及其缺失記點、處理原則等議題講解說明,輔導業者遵守空氣污染防制法規。本次會議共計六十多家業者參與揚塵逸散汙染管理座談會,並表達高度配合意願。
  花蓮縣天然砂石資源豐富,加以東砂北運以及公共造產興辦土石採取之政策,進而衍生砂石業、混凝土拌合、瀝青拌合業與礦場、堆置場等相關產業,全縣數量超過100家,屬逸散性粒狀粉塵的產業(空氣污染),也是常被民眾陳情的主要對象。本次會議重點在於宣導100年2月修正發布施行的「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法規內容,包括針對產業的堆置、車輛運輸、道路、洗車設備等均有所規範,並提出業者作業期間環保局人員依相關法令查核時常見之缺失並輔導其改善。
  環保局統計,業者主要違反缺失為車行路徑舖設級配不足或作業期間未灑水(占30%)、料堆覆網面積未達八成或料堆灑水涵蓋率不足(占27%)、路面色差(占8%)等,建議業者針對常見缺失加強改善,並推動企業周邊道路認養及運輸車輛自主管理,藉由道路認養及運輸車輛自主性檢視污染防制措施狀況,共同提升業主對環境維護責任心。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環保局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依法行政,期能更有效推動花蓮縣砂石場相關產業的污染防制工作。他強調,環保局雖依法執行管制,但會儘量以輔導代替處分;若業者在推動環保工作上有任何困難,也會提供相關協助,期盼各業者應善盡企業責任,全力配合環保局政策,落實各項污染防制設施,一起打造健康城市及美麗的幸福家園。

圖:砂石業者參與固定污染源相關法規說明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